close
因為秋送我玫瑰鹽,想說來試做鹽皂。
(謝謝秋)
 
爬了一點網路資料,據說鹽皂是很難顧的皂,但是也據說麻煩也值得。
總之就試試看了。
 
別人的protocol,鹽重是油重的一半,所以要先秤鹽,再推需要多少油。
鹽是190克。
 
這次的配方了:
 
椰子油:160g
洋甘菊浸泡橄欖油:40g
NaOH:35g
水:80g
 
Ins:228
成本:
玫瑰鹽跟洋甘菊都是別人送的,只計算油跟鹼的價格的話,大約是35元。
可是真正貴的東西都不是我花錢買的,請不要把這個成本當成真正鹽皂的成本喔~
 
這是計算皂化價的好用網頁,這種時候會格外方便喔:
 
**********
一樣先將油加熱,鹼溶好,鹼液小心倒進油中。
皂化溫度65度。
強鹼請小心,穿著長袖、戴手套,並注意噴濺。
 
打到Trace。
我查到的,如果打得太濃,鹽倒進去之後會攪不動,所以這次稍微比平常稀一些。
 
倒入鹽。
變成很漂亮的粉紅色。
 
查大家的做法,基本上大家建議鹽皂要用單個模,因為脫模的時機不好掌控。
這次使用這個。
 
最近開始轉涼了,需要保溫吧?
入模後,就放入保溫袋中保溫。
 
我大概等了兩天,變成這樣。
 
剛剛脫模的忘記拍照了,可是大致上就像封面照片(第一張照片)那樣,很光滑,質感很好。
嗯,感覺不錯吧?
 
 
過了幾天之後……
媽呀出水了!
查了一下別人的做法,「馬上打開除濕機!!」
呃,我家沒有這玩意啊!
於是我就姑息的把上面的水擦掉。
 
之後,大概兩三天就會發現上面冒水珠,看到了我就擦掉它。
 
這樣大概將近兩個星期後,突然不再冒水珠了,即使下雨好像也沒有再出水了。
 
我想,大概這樣就可以了吧?
等熟成,pH值降低了,應該就可以使用了吧?
 
這次的肥皂大致上就是這樣。
 
 
夜星見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星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