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從生完豆子開始做肥皂的。

沒有特別學過,是買書自學的。
不過我是很後來才發現,之所以我可以自學就能成功,大概是因為大學有修過有機化學,做過皂化實驗。
所以無論是注意事項(尤其安全方面的)、皂化相關的各種計算等,大致上已經在做肥皂之前就學會了。
我覺得,如果完全沒有基礎,想學做肥皂,找老師學會比較好。
不過像是化學系、食品營養系、生科系之類的同學們,或是本身工作就是實驗室相關,我想自學是會成功的喔。
 
我的肥皂大致上都會計算成本。
計算的成本的方式,大致上,油品的密度都當作0.9,如果去查,它們多半不會離0.9太遠。
使用密度將重量換算成體積,再去算油品的單價。
這樣就可以知道每次肥皂大概的成本。
 
雖然使用高級油品這件事很誘人,比方說,如果能在自己做的洗髮精使用摩洛哥堅果油用到飽,一定很過癮。不過那個50ml就要價500新台幣,我個人覺得蠻貴的呢啊哈哈!
 
也因此啊,手工皂這種東西,真的成本要多高就能有多高呢!
我能使用的資金有限,我的肥皂基本上都是小資皂。
當然,一公斤肥皂切成八大塊,一塊的成本也是要20~50元不等,也不是非常便宜就是了。
不過值得。
 
理論上呢,手工皂是不能贈送也不能販賣的,只能自用。
因為它必須要經過化妝品法規的規範。
如果要合法經營手工皂,就必須要有免工廠登記證跟營業登記證。
免工廠登記證需要準備一個工作室,把生活區跟製皂區分開。
台北地貴,居大不易,當然不可能有空間讓我當作工作室了。
欸,所以,請不要找我代製肥皂,我能合法製做贈送或販售的只有家事皂而已。
 
我做肥皂基本上是個人興趣啦!
據說做肥皂贈送或販售雖然不合法,但是教人做肥皂卻不違法,雖然我必沒有打算當這方面的老師,但是前陣子有朋友的朋友請我代製肥皂,被我拒絕了。
我本來想說,如果對方願意,我也可以前往教授一些做肥皂的方法。
順手查了一下,才知道其實有手工皂講師的考試。
雖然手工皂協會之類的有手工皂講師的考試,但是我不具應考資格(大笑),因為報名條件是需要推薦函,或是上課的筆記等。
我不曾參加任何課程,我身邊的人也沒有在做肥皂,所以沒有上課筆記,也不會有人給我推薦函。
不過我也考不過,我看了考古題,冷製皂我可能還好,我幾乎沒有在玩皂基肥皂(有拿來製作贈品,我沒有查到皂基肥皂是否可以贈送,不過大公司的皂基出貨的時候應該就通過化妝品法規了吧?),皂基皂或是皂中皂我根本不會做。
也許將來有一天,比較有空的時候,去正式學一下?
可能是蠻久之後的事情就是了。欸,這些大概就是我的肥皂廢話集中講了。
 
廢話大致上就說到這裡。
 
夜星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星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