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無論如何,先寫配方再說廢話好了。
 
椰子油 200g.  
棕櫚油 100g.  
橄欖油 250g.  
酪梨油 250g.  
米糠油 50g
 
NaOH 125g
 
水 300g
 
超脂:
甜杏仁油 大約10ml
 
精油:
洋甘菊、甜橙、檜木
 
添加粉末:艾草粉
 
成皂約一公斤多。
INS:143。
成本粗估:只算油品約230元,洛神花是別人送的。
水電瓦斯精油等不知道該怎麼算,就當做成本250~300好了(喂)
 
 
******
廢話開始。
 
前陣子收到了更多書籍,加上近一年來也開始嘗試研究與使用各種油品,所以今年可是打算試試看依照不同季節使用不同肥皂。
但是大致上我的肥皂依然是小資肥皂就是了。
 
這次水相用的是洛神玫瑰花草茶,據說洛神很適合秋天嘛!
雖然是意外亂算,但是這個配方不錯,大致上都是整數。
 
*********
製作過程與結果:
 
過程沒有拍太多照片,非常可惜。
鹼加入洛神花茶冰塊,變成很深的綠色,但是加入油後又變成黃色。
非常神奇,是因為花青素的關係嗎?
 
綠色忘記拍照了,黃色像這樣。
 
開始打皂。
打到Trace,大致上就是像煉乳或焦糖醬那種感覺。
這玩意是強鹼,要注意安全。
 
打到trace之後,嗯,決定來做一下撞色好了。
於是先倒一半的皂液到吐司模中,另外一半先加一大匙的艾草粉,攪拌均勻之後,這些先從左邊倒入一半,據說訣竅是一口氣沖到底;剩下的皂液再加一大匙艾草粉,再從右邊再整個倒進去。
這樣應該會有兩種綠色。
 
但是,看起來很大面積耶?
裡面真的會撞色嗎?
不然,我還是拿溫度計輕輕畫一個S形好了。
 
 
就這樣,放到隔天,就可以知道結果了。
 
隔天,
稍微有點火山爆發的感覺????
不過不太嚴重。
這樣凸出來有點可愛。
 
 
來切切看裡面長怎樣。
果然完全沒有撞色的感覺,不過,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也蠻好看的。
 
 
蓋章,完成。
 
不知道洗起來如何呢?
這得等一個月以上,熟成完成才會知道了。
 
 
大概就是這樣。
 
 
夜星見。
 
************
 
20201026 追加試用報告。

我也會在私人的地方貼試用報告,我想也紀錄在這裡好了。
 

放了大約6週,pH值大約8~9。
比起夏天,酪梨油的比例提升不少,更會牽絲。
我原本對會牽絲的肥皂感到有點怕怕的,真的試用之後,好像還好。也許是這個特性讓肥皂軟而不爛,接受度反而更高。
因為橄欖油和酪梨油的比例提昇,皂的感覺更滋潤。
我本人是中性膚質,而且膚質挺好的,現在這個季節洗,多少有太滋潤的感覺。
如果是比較乾的人,也許這個季節就會適用了吧?
我想這個配方,深秋到冬天會更適用。
以秋天肥皂來說,也許還需要在調整。

 

以上 

夜星見。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星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