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嗯?我嗎?奇怪的故事啊?有是有,但是是我小時候發生的事情,很多細節已經記不清楚了,這樣也沒關係嗎?
好吧,那我就開始說了……

這是在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發生的事情了……
我是板橋人,土生土長。
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,我家附近蓋了新的學校。由於學區的關係,我轉學到新的學校就讀。
真的是新的學校,感覺一切都很新鮮。比方說,我就讀的四年級一共只有五個班級、還沒有制服所以每天都穿便服上學、學校還沒有完全蓋好,所以能活動的大樓只有一樓,其他的部份都還在施工中;就連操場都還沒完全整好,我們經常要輪流去操場中央拔草。
比起必須穿著制服,一個學年四十幾個班級的舊學校,新的學校更好玩、更有趣。很快的,我就喜歡上新學校的生活。



和現在不同,我國小的時候星期六是要上半天課的。
雖然要上課,但是感覺跟放假其實沒有多大的不同。
星期六的第一堂課是朝會、第二堂是班會、第三堂與第四堂課是聯課活動(也就是社團活動)。
不用上課、沒有考試,大致上來說星期六是非常愉快的。

而我現在要說的事情便是發生在星期六。
我記得是四年級下學期的時候,剛開學沒多久。當時我參加的社團是『飛盤社』。
為甚麼是飛盤社呢?
其實我最早參加的社團是羽毛球社。學校安排大家在中庭的穿堂打羽毛球。但是據說有人被羽毛球打到眼睛,同學的家長來學校抗議。因此學校經過商量,決定把羽毛球社停掉,變成『飛盤社』。
一直到現在,我依然覺得奇怪。當時我們學校這麼小,學生也很少,有人打到眼睛我怎麼可能完全沒發現呢?而且只有五個班級,大家大致上也都認識,也沒看到哪個同學眼睛受傷啊?
不過既然這是學校的決定,我們也只能乖乖遵守。
總之,原本應該在中庭打羽毛球的我們,便跑到操場上來丟飛盤了。

經過老師口沫橫飛的講解飛盤要怎麼丟才丟得高、丟得遠之後,我們便自己再操場上扔起飛盤了。
一開始的時候我還覺得羽毛球比較好玩。但是真的丟起飛盤,就會發現丟飛盤也是很有趣的。看著飛盤穩穩的飛在天空,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舒暢。當然跟羽毛球比起來,飛盤還是單調了一點就是了。
跟我同組的同學是我們班上最高的女生,名字跟長相已經記不得了,我只依稀記得她好像是田徑隊的。她的力氣相當大,所以當她使勁往我這裡射出她的飛盤時,飛盤穿過我的上方,往後飛去。
我奔跑著,追著她丟的這個飛盤。她的飛盤越飛越高、越飛越遠,我甚至覺得這些飛盤可以飛過天際,到世界的另一邊……
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,飛盤真的穿過了學校的圍牆,跑到操場外面去了。

「怎麼辦?」我問往我這邊跑來的和我同組的那個女生。
「我也不知道耶……」她有些困擾的望向再操場中央的老師:「要跟老師說嗎?」
「不然,我翻牆過去拿?」
「不好吧?老師看到了會生氣的。」
雖然她看起來很有大姐頭的氣勢,不過現在一想,其實她蠻膽小、蠻老實的。
「沒關係啦,一下下而已!」我說著,便攀上圍牆,翻了過去。

圍牆外面是我上學必經之路。
那是一條看起來有點偏僻的小路,有一些小小的菜園、絲瓜架,還有一間破爛的木屋。木屋門口的木架常常會掛著許多衣褲,應該是在曬衣服吧?木屋前的小路沒有鋪上柏油,都是碎石頭。
是的,印象中是木屋,黑黑的、破破的那種。
對了,木屋附近常常有一隻黑嘴巴的黃狗在附近晃來晃去。我都叫他小黃。
我很喜歡小黃,上學或放學經過的時候也常常跟他玩,便當裡面有剩飯我也常常會餵牠。
不過今天,我並沒有看到那隻黃狗,我也沒有看到我們的飛盤。
我左右找了找,都沒看到飛盤,正打算翻牆回去操場的時候,突然有人叫住我。
「小妹妹,你掉了甚麼嗎?」是乾癟而蒼老的聲音。
我看到木屋的門口站著一位老先生。長相不太記得了,只記得他的手跟臉長滿了老人斑,臉很長、頭髮很少,應該是個又瘦又乾的老人吧?
「是、是啊,我的飛盤飛出來了。」
「你的飛盤飛到我家裡囉,要的話就進來拿吧?」老先生這麼說。
老實說,我有點害怕。
當時很流行綁架,我也聽了很多有關於綁架的故事,不應該這樣隨便進到別人家的。但是很奇怪的,我的身體完全不聽我的指揮。
我不由自主的就跟著走進去了。

木屋裡果然很黑,有一種發霉的味道。家具嘛……似乎有太師椅跟茶几的樣子吧?記不太真切。
「你的飛盤在那裏。」老先生指著地上,鮮黃色的飛盤在黑暗中顯得異常顯眼。
我彎下腰,撿起飛盤。
突然,我注意到桌子上放了某個東西。
我定睛一看,竟然是紙模型(現在應該稱做紙公仔或娃娃屋吧?)。
看得出來這是一個小鎮的紙模型,做得非常精緻、漂亮,跟住我家隔壁的姐姐給我的玩具紙房子等級完全不同。
小鎮、房子、道路,連停在路邊的腳踏車都有做出來。火車橫貫小鎮的中央,小鎮的周圍還有小河。
「哇啊!好漂亮喔!」我忍不住讚嘆。
「喜歡嗎?這是我自己做的喔!」老人說。
「老爺爺好厲害喔!」
「老爺爺嗎?」老人呵呵的笑了;「說得也是,我已經到了成為爺爺的年紀了!」
「這個小鎮是哪裡啊?」我問。
「是板橋啊……」老人說。
「板橋?可是這裡跟我們住的板橋一點都不一樣啊!也沒有我們學校啊!」
「這是以前的板橋。」老人露出懷念的表情,說:「現在已經都不一樣囉……」
「啊!這裡是板橋壽司!」我看到板橋壽司的藍色門簾。這麼說來這裡是火車站附近囉?
對了,以前的火車站是在地下室的,還有……對了,出口有香雞城!
我看到自己認識的景象,忍不住哈哈大笑!
「對吧!很令人懷念吧?因為過去是美好的,過去的回憶也是美好的……」
突然,我覺得一片暈眩,眼前的景象就像即溶奶粉溶化一般。

景象又變得清晰,藍色的門簾隨風搖晃著。
是板橋壽司?
這裡是火車站附近?
我甚麼時候跑到火車站附近了呢?
我左右觀望,四周一個人也沒有。只有許多的腳踏車停在壽司店附近。
我往介壽公園的方向看去,發現原本在那邊的麥當勞不見了!
我朝著火車站走去,果然,有往地下室的通道、有香雞城,還有香雞城前面的噴水池。
錯不了,這是過去的板橋車站。
不,是紙模型裡的板橋車站!!

我大叫,卻沒有人理我。應該是室外的空間,卻到處都是我叫聲的回音。
不知所措。
看到停滿路邊的腳踏車,我突然有的主意。
我牽起路上的隨便一台腳踏車,開始狂奔。
我想知道這個『板橋』的盡頭是甚麼。
也許到了盡頭,我就可以出去了!?

我騎著腳踏車狂奔。
離車站越遠,景色就越陌生。
房子很少,而且很矮,甚至還有稻田。這裡是板橋,卻不是我認識的板橋!
我一邊騎一邊啜泣,臉上溼溼的、熱熱辣辣的,也不知道是汗水還是淚水。
我一直騎一直騎,終於騎到原本應該是河邊的地方。
沒有橋、沒有河,卻也不是空白的,眼前竟然甚麼都沒有。
我沒有辦法描述那種感覺,就是『空』的感覺。
終於,我忍不住大聲哭喊:「誰來救我啊!!!」

『汪!』突然,空中傳來一聲狗吠。像雷聲般轟隆隆、聲響巨大的狗吠。
然後,我覺得一陣天搖地動,世界竟然開始翻轉了。
房子也好、樹也好、腳踏車也好,東倒西歪的到處亂飛。但是很奇怪的,東西撞到我我也不覺得痛,只覺得恐懼。
我摀起耳朵,閉起眼睛,想等這恐怖的震動過去。

濕濕熱熱的東西往我臉上掃過。我睜開眼睛,小黃正哈哈哈的看著我。
我定睛一看,我仍然在那黑黑小小的木屋中,空氣中仍然瀰漫著一股霉味。
不同的是,紙模型毀了。
房子也好、樹木也好、鐵路與火車也好,所有的模型都散成一團。
我抱緊小黃,小黃也使勁搖著尾巴。
我知道,是小黃救了我。

我抬頭望向老人,老人面無表情。
「你又破壞了我的好事呢!黃狗!」老人的聲音鏗鏘宏亮,完全不符合他年齡。
「汪!」小黃對著老人吠了一聲。
「不過還是算了!」老人的聲音沉了下去,聽起來有幾分悲傷:「你畢竟不是那孩子,你是屬於現在的板橋的。」
或許我不該這麼想,但是在那個當下,我覺得那個老人很可憐。
「算了,你走吧!帶著你的飛盤走吧!」
我撿起飛盤,走出木屋。
外面的天空竟是那麼的藍,那麼炫目。我有一種悲哀又喜悅的感覺。
小黃仍在我身邊搖著尾巴。
「小黃,謝謝你!」我摸摸小黃的頭說:「我一定會準備禮物好好謝你的!」
小黃對我吠了一聲,甩著尾巴走了。

我翻過圍牆,回到操場。
我那高個子的女生很焦急的問:「你去哪裡了啊?怎麼去那麼久?」
「嗯?我去了很久嗎?」該不會聯課活動已經結束了吧?
「嗯,你大概去了五分鐘左右了吧?」她看了看錶,說。
「才五分鐘嗎?」我還以為去了幾個小時呢!
「咦?難道妳不是去撿飛盤,是跑到別的地方去了嗎?」
「啊……」我抓了抓頭,想了想,說:「飛盤飛到別人家去了,我去了人家家裡,所以以為過了很久。」
「原來如此。」她拉著我的手,說:「走吧!我們繼續去丟飛盤吧?」

事情就這樣結束了。
結果我們的飛盤課也只上了那一節而已,據說是因為有學生翻牆撿飛盤,家長覺得很危險,向學校抗議。
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,我那高個子的同學對著我吐了吐舌頭。我卻慶幸自己不會再有機會把飛盤丟到那個木屋裡了。
之後,我們社團變成『電影欣賞社』,在視聽教室看著電影過完那個學期。

嗯?木屋嗎?在我畢業之前還在喔!也常常有衣服晾在外面。不過我是不敢再進去了。
小黃也還在,我常常買炸雞給他吃,對他表示我的感謝。

嗯?
是啊,其實我可以理解呢!
雖然不知道那個老人遇到了甚麼,不過我或多或少可以理解那個老人的想法。
過去真的是美好的,過去的回憶也是美好的呢……
你看看現在,別說板橋車站在地上還是地下了,整個車站都搬家了!火車也不再在地上跑了。樓越蓋越高,連天空都看不到了呢!
不過我想,現在的孩子一定不是這樣想的。等過了二、三十年,他們一定也覺得『現在的』板橋是美好的吧?

啊,不,我才應該跟您道謝呢!
想不到奇怪的故事真的可以在這裡換飲料跟點心呢!
這咖啡還真好喝,真是謝謝您啦!
唔,仔細想想,像這樣用故事換下午茶,也許也是『奇怪的故事之一』呢?

喔,好的,謝謝您了!我會再來光顧的。
啊,說得也是呢!那好吧,有緣再見了。



End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後記】

這是2009年我參加創作革命論壇的第一屆短篇小說比賽的作品。
當時拿下了第二名。

話說,這麼奇怪的故事能拿到第二名,還真是神秘啊!

看評語,評審們似乎不認為這篇文章是上乘之作,但是還不太差。

文筆不夠優美,但是敘述清楚。

感覺就是不上不下、不好不壞,所以拿了個第二名。也確實符合我的性格就是了。

我這個人算是很低調的吧?

 

大概就是這樣。
也許最近會把舊作貼一貼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星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